close

網友寫關於熱水器的文章,

相當不錯。

從"http://blog.xuite.net/ice_cafe/blog/21261731"這邊來的。(圖片請連回三號箱子處觀看)

 

寒流來襲,洗澡的水溫變得不夠熱?近日有些朋友遇到這樣的問題,於是寫一篇關於家用熱水器調整的方式,以供參考,畢竟大家每天或者常常都要洗澡!!

關於熱水器的類型,因為我只用過瓦斯熱水器,所以電熱式的我不懂啦,瓦斯熱水器每年到了冬天總會聽到一些不幸的新聞,於是:

『請檢查瓦斯熱水器的通風是否良好!』、

『瓦斯熱水器不可以裝在室內』、

『通風不好的地方要有強制排風的設備』、『加裝瓦斯警報器』


這個不能開玩笑啊,會要人命的。

瓦斯熱水器的第一個問題:電池。

熱水器下方有一個電池盒,這個電池很特別,不可以使用鹼性電池,只能使用一般的普通碳鋅電池(如下圖),因為鹼性電池太強了,會讓熱水器裡的電路板當掉,所以請別誤以為用比較貴的鹼性電池可以撐比較久,用鹼性電池會掛得比較快。

 

第二個問題:瓦斯。

瓦 斯管的選擇蠻重要的,有一種外面有鐵管包裹的瓦斯管,細看後會發覺,內部橡膠管的管壁其實很薄,雖然有金屬外管包覆,但金屬外管並非密封,萬一內管有漏, 外觀反而不易察覺,所以不如選擇管壁厚實的管子比較實在。而管子最好一段時間就整段換掉,橡膠管會硬化、劣化,管子沒多少錢,謹慎小心實為上策。

另 外我還遇過一個問題,幾年前有個朋友打電話來說他家的熱水器掛點,聽完他的描述,覺得最好跑一趟去看看,因為他蠻急著解決,結果到了現場試來試去,發現原 來是他開錯瓦斯桶!!這就厲害了,瓦斯桶沒開這種事我竟然也遇得到耶!那個誰你要不要跳出來承認啊!所以瓦斯有沒有開對,桶子裡有沒有瓦斯,需要確定一下 吧!

再來是瓦斯桶上的安全開關,這種安全閥本來是為了漏氣時自動閉鎖與顯示瓦斯桶內的瓦斯量,而去年我有一個安全閥竟然壞了,壞的跡象難 以察覺,因為瓦斯有通過,也可以顯示瓦斯存量,但實際的況是,瓦斯的通過量少很多,所以當熱水器點燃時,不管怎麼調整熱水器,火力都不大,夏天時洗澡毫無 麻煩,冬天時老婆就抱怨熱水不夠熱。後來我幾乎把整個熱水器拆精光,依然沒有解決問題,就在正準備換新熱水器前,與朋友討論此現象時,朋友建議我先把安全 閥拆掉試試看,我才發現竟然是安全閥搞的鬼!至今我依然不知道那個安全閥為何會出搥?我猜想應該是安全閥內部塞住了,導致瓦斯通過量銳減。

 

『當熱水器的火變小了,請檢查或更換一顆安全閥試試!』

第三個問題:熱水器水溫不夠

調整熱水器的水溫,看似複雜其實簡單,需瞭解熱水器的原理,因每個人家裡的狀況不同,所以沒有固定的調整方法,只有相同的原則。譬如說:水壓強弱、有無加壓馬達、水塔樓層高度、管路口徑大小、長度與新舊....許多的條件不同、需求的不同。

首先,調整熱水器上的兩個控制閥:

 

有的熱水器是兩個轉鈕,有的是如上圖一個轉鈕與一支下方的撥把,上面的轉鈕很清楚就是瓦斯火力的大小,下方的撥把通常在熱水器外殼上會註明:『水溫』右邊是『溫』左邊是『熱』,其實撥把調整的是【進入熱水器的水量大小】,為何水量大小會改變水溫呢?因為熱水器內部有一段管路繞著燃燒室的外圍,當瓦斯火力固定時水量越大,表示水通過的速度越快,被燃燒室加熱的時間越短,所以水溫會越低,反之,水的流速越慢,被加熱的時間越長,溫度便會越高。

調整它們有個原則,當使用熱 水時不需要再混合冷水是最合乎能源效率的調整法,所以可以先將水量撥把調到最右邊(溫)水量最大,只打開水龍頭熱水開關、冷水不開,然後調整上方的火力大 小轉鈕,直到水溫合適使用的火力大小,這是最節省能源的方法。如果火力已經開到最大還是不夠熱,就將下方水量撥把一點一點的往『熱』的方向調過去,也可以 找到合適的使用水溫,但缺點是這支撥把調越『熱』會導致水量會越小。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努力向前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