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孔雀 是善良活潑的小魚,牠的大尾像美麗的晚裝令人為之目眩。牠是卵胎生魚,加上繁殖週期頻密,魚仔一離開母體即識游識食,更可讓玩家玩品系與血統,基本上養熱帶魚的所有樂趣有齊,難怪入門至專業都愛不釋手,而孔雀魚與燈魚混養便成為歷久常新的話題。

與燈魚混養的最大問題在於水質。大部份燈科魚(由其是南美系)是生長於弱酸性水質,而孔雀則生長於弱鹼性水質,將孔雀魚長期養在酸性水質會燒尾。雖然燒尾並不是必然的,但所歸納魚友的經驗,pH 6.5 以上還算問題不大,pH6.5以下不同種和狀態的孔雀魚會出現不同情度和頻率的燒尾,跌到pH 6 以下巳是高危了。

若以中性水質為基礎的混養缸,孔雀魚與燈魚混養是無問題的,但不建議在pH6.5以下的草缸中飼養,所以泥底草缸基本上不適合混養燈魚和孔雀魚。在這「可不可以混養」的話題上確實引起過不小爭論(詳見 草缸養孔雀可以點? ),在三思後我認為其實問題不在於 pH 6 定 pH 5 才會燒尾,而在於「可不可以」的心態。

在設定和維持混養缸時,無可否認我們是扮演着生態創造者的角式,但當你在享受做神時,是否需要肯定自己和這個「受造的」生態之間的關係?就我而言,我的神在創造時是出於愛,而不是在於可行與否。所以當我設定混養缸時,我要問的並不是「這樣混養的話條魚會唔會死?」而是要去愛我一手建立的 Fish Community。這樣的話,我的決定便不會單是魚的存活率,也不會繆放在然將孔雀放在草缸中與燈魚混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努力向前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