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彰芳醬油

彰化美食很多,卻不一定每種都能被介紹到,即使現在網路資訊如此發達。彰芳醬油(或稱芳美醬油)也是一例,我在網路上能找到的資料目前還不多,可惜。

美食文章向來不是我強項,之所以想寫彰芳醬油,有一段小故事。

三年前,廚藝精湛的好友腸子托我回彰化時購買"彰芳醬油",根據她在網路上查到的工廠資料,好像就在我家附近而已,當下一口答應托買,順便自己也想買來送給KEN的媽媽嚐嚐。回家後問我媽她知不知道這個醬油的牌子,結果被我媽恥笑:『彰芳?!這是妳從小吃到大的醬油啊!我們林家親戚都吃這牌的啊!妳都不知道妳從小就吃好東西喔!』要不要這麼囧阿,我真是"歪嘴雞想吃好米",自己怎麼被養成這麼白白胖胖都不知道。

我曾經去過芳美釀造工廠,大大的鐵皮工廠在彰化市郊的田邊小路上,親切樸實的老闆娘婆婆來應門,大門左手邊是一大片排排站的大甕,裡面沉睡著發酵中的醬汁,入口右手邊是另一批大甕,我有點忘記是做什麼用的,在場內的就是大型機器,工廠其實不大,但處處是手工製作的痕跡,讓人覺得吃進嘴裡的一滴滴醬油更是融入了不知多少人民的點點心血在其中。現在一時也找不到我當時拍的照片,真抱歉。

│種類│
彰芳醬油採黑豆釀造,而非一般的黃豆釀造,市面上稱黑豆釀造的醬油為"蔭油",釀造期間的發酵天數可長達一年,因為需長期沉澱將豆麥類原料與醬汁分離,加上長時間的陽光曝曬,使風味濃醇的醬汁沉澱在"壺底"(或是工廠使用的大甕),所以稱為壺底油。(參考資料見此網頁

醬油種類分成好幾種,有「膏油」(濃稠的膏狀醬油)、「清油」(一般液態的純釀醬油)、「白醬油」(醬色較淡的醬油、適合保持食物原色時添加)、「辣椒醬」等等,價位也有差異,從普通醬油一瓶100元,膏油一瓶150元、到頂級醬油200元都有,不過因為每次我都買150元或是200元的,不知道最低價位是多少,若有網友有興趣,我下次再補充詳細價目表。

│料理│
當然不管是膏油或清油,要沾、煮、炒、滷、燉都是可以萬用的調味醬,就看個人的廚藝發揮。

我家的醬油除了做為沾醬之外,我之前曾經拿來炒過宮保高麗菜提味,也滷過一鍋滷煮,將梅花豬肉塊、豆乾、海帶、白蘿蔔一起滷煮,加上八角、茴香、花椒以及一包在超市買的滷味包(大約10~20元一包),就滷成了一鍋美味動人的滷肉湯。因為是自己煮的,自戀地覺得很美味。

另一道最最簡單的懶人料理,是"荷包蛋醬油飯",是我在一口一口學食堂吃來的料理,就是將熱騰騰白飯上面放一顆蛋黃半熟的荷包蛋,淋上醬油,灑上芝麻,就完成了平民小食,最好吃的霎那就是金黃色的蛋汁流出來,混入醬色滲透的白飯中,嘖嘖嘖,真是好吃到舌頭都會融化!

我不知道彰芳醬油可以在哪裡的經銷點購買,所以可能無法提供詳細資訊。我自己都是在彰化請我媽買的,有一次跑去工廠直接跟老闆娘婆婆買,大多數是在彰化三民市場中一家"代售"的中藥店買的(在中藥店賣醬油很妙)。若是有興趣購買,可直接打電話到工廠洽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努力向前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